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刘光鼎
2018-02-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刘光鼎(1929.12.29-2018.08.07)

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学家。山东蓬莱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院士,山东蓬莱人,emc易倍研究员。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在北京地质学院任教12年。1958年组建中国第一个海洋物探队,任队长。1964-1970年任地质部海洋地质所地球物理研究室室主任;1970-1973年任第二海洋地质调查大队技术负责人;1973-1980年任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综合研究大队长;1980-1989年任地质矿产部海洋地质司副司长,石油地质海洋地质副局长;1989-1993年任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所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1989年以来一直担任《地球物理学报》主编。于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刘光鼎院士长期致力于地球物理与海洋地质、石油地质研究,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他形象地总结中国大地构造宏观格架为“三横、两竖、两个三角”,其形成经历了五幕演化史,并提出中国大陆宏观构造演化的“跷跷板”模式。基于对中国地质构造及其演化的综合分析研究,刘光鼎院士提出了中国油气的二次创业,前新生代海相残留盆地,研究并总结出“区域控制局部,深层制约浅层”的指导思想,为我国在前新生代海相油气资源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刘院士再次根据我国实情提出了“海相、海洋、海外”的“三海战略”思想,为国家未来的油气勘探积极献计献策,并亲自推动地球物理重大装备研发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实施。 

  他主持的中国海地质构造及含油气性研究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七五”期间主持国家攻关项目“寻找大油气田的理论与方法技术研究”;“八五”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陆相薄互层油储地球物理研究”;2002年主持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环渤海(湾)地区前新生代海相油气资源研究”海区及邻域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及专著获1993年地质矿产部科技一等奖与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此外,他还获得过竺可桢野外工作奖、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中国人2010年度终身成就奖等。

  2018年8月7日在京逝世。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