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许绍燮
2010-03-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许绍燮

1932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市。
1951-1956年在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后入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任工程师,国家地震局地球emc易倍室主任、副所长;中国地震局地球emc易倍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所长。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核爆地震与天然地震监测工程技术研究。研究地震事件的监测与判别。组建微震台网,研制成功地震观测用标准授时钟、机械地震仪弹性铰链连接器、581型电子微震仪等。并与同行合作创建北京电讯传输台网,首次实现了地震准实时速报。提出地震相关、缺震、等间距性、地震发震时刻与天文环境有关的震兆等。提出地层屈曲变形模式以解释地震的分布图像;提出地震预报能力评分方法等。主持编写地震活动性地震预报方法程式,中国地震震级标准化。率先用非几何相似定震相定测点测定我国(首次)核爆当量,成功组建侦察国外核试验速报体系,创建多种测定核爆地震方法。曾代表我国参加禁核试地震核查的国际谈判,所提出的识别核爆筛选方案被接受并纳入国际禁核试条约。

  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级3项,三等级1项;部委级与科技大会奖多项。1964年荣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二等功。 1990年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 1994年被国家地震局授予“有贡献的地震预报专家”称号。

  曾任中国地震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副理事长。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震灾害与预报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协会执行局委员等职。

  许绍燮院士1952-1978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