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曾融生
2009-09-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曾融生(1924.08.16-2019.10.22) 

固体地球物理学家。福建平潭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0-1978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1924年8月出生于福建福清。194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现为中国地震局地球emc易倍研究员。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二、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震学会理事。曾当选为国际岩石圈计划岩石圈构造和组成委员会委员,可控源地震学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地幔软流圈研究组成员,荷兰《地球动力学》(Journal of Geodynamics)杂志编委等。

   50年代在青海、甘肃首先发现地震记录图中大角度反射地震波,并应用面波相速度来研究地壳构造,提出了地壳的分区。根据面波频散的结果和重力均衡的假设得到华北和华南两个块体不同的物性。发现1974年5月云南昭通大震的多重性,从而对大地震的破裂过程有了新的认识。1984年出版《固体地球物理学导论》,系统论述了地球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概念。和合作者根据华北地震测深的资料,发现地幔顶部另有一个界面,它和莫霍界面同为高速薄层。深入研究唐山和华北盆地及唐山震源区的深部构造,提出张性盆地和盆地内震源的统一动力学模式。承担中美合作的青藏高原深部探测任务,提出印度—欧亚大陆碰撞过程及青藏高原物质向东流动的新模式。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奖;1989年获国家地震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获国家地震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0年获中国地震局地球emc易倍科技进步一等奖。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2019年10月22日在京逝世。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