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支撑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总部 > 支撑系统 > 实验观测
岩石物性实验室
2009-08-0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实验室简介

  主要功能:测定和分析岩芯样品的岩石物理参数,研究岩石物理参数随流体、岩性和温压等地质条件的变化规律,为构建地震属性与油气储层地质参数的关系、量化地球物理数据解释和降低解释不确定性提供基础。 

  主要研究领域: 
  (1)流体检测:通过实验和理论模型,提出流体敏感的指示因子,进行流体替换分析,说明饱和度的效应。
  (2)岩性识别:通过实验和理论模型,说明不同岩性的岩石物理参数特征,给区分不同岩性提供指导原则
  (3)物性反演:通过实验和理论模型,建立统计规律(如波阻抗与孔隙度关系等),指导进行物性反演。

  科研工作:承担过多个与岩石物性研究有关的国家攻关、863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和面上基金项目;与新疆、胜利、吐哈、大庆、长庆、辽河、大港等陆上油气田以及中海油多个海上油气田进行过岩石物性参数测试分析合作研究;还和美国休士顿高级研究中心、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合作研究了主要孔隙流体(油、水、气)的地震属性。已测量上千块岩样和近30个国外油田的几十个含气油样和水样。

  实验室主任:伍向阳研究员

  
实验设备

  主要测量设备: 

  高温高压岩石弹性参数测试仪 、岩石孔隙度和渗透率测定仪、岩石薄片显微成像分析设备、天然气水合物合成设备。

  可测试参数: 
  (1)岩石孔隙度和渗透率。
  (2)岩芯薄片分析,确定主要成分、岩石结构、胶结、颗粒形态大小和分选性。
  (3)模拟地下温压和不同孔隙流体条件下的岩芯样品的纵横波速度和密度,可确定泊松比、拉梅参数、杨氏模量、体积模量、剪切模量、纵横波波阻抗等弹性参数。
  (4)油和水的地震属性参数。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