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新闻速递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20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在宁召开
来源:转自:南京大学 |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南京大学 发布日期:2020-9-11

  202094日至96日,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20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了这次会议。来自全国十余所科研单位的一百多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郑永飞院士、徐义刚院士、李献华院士、南京大学前校长陈骏院士、沈树忠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任建国处长、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教授、南京大学科技处姜田处长出席本次会议。由于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由7月份推迟到9份月举行。 

  95日上午,会议在南京冠军楼大酒店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夕生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教授首先代表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对重点实验室联盟的意义予以充分肯定,对联盟在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表达了赞许,同时指出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和重点实验室的担当与使命。接着,任建国处长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委托致辞。任处长指出,鉴于当前国际学术交流形势紧张,鼓励推动原创型科研工作,希望一线科技人员共同面对卡脖子难题,推动国家技术进步。最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讲话,他说,今年是联盟成立的第十个年头,意义重大。目前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新的国际形势,他呼吁联盟实验室共克时艰,联合起来集中力量攻克新仪器研发软肋。 

徐夕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致辞

国家基金委任建国处长致辞

郑永飞院士致辞 

  在为期一天半的主会期里,来自10个重点实验室的17位实验技术与应用领域的骨干围绕各个实验室开展的新方法、新技术及新思考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主要涉及溶液法元素及同位素分析新技术、微区微量元素以及同位素分析、微束分析、实验模拟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精彩纷呈的报告显示了重点实验室在实验技术开发领域较高的研究水平,引起了参会人员极大的兴趣,产生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义刚院士主持了会后研讨并做总结,他指出,未来实验室联盟在两个方面需要多做努力:一是要在大小仪器的布局上更进一步;二是要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加快发展。《高校地质学报》拟出版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10周年纪念专辑,徐义刚院士也对专辑工作做了部署。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联盟技术年会未能循惯例在专题学术报告结束后进入校园对实验室进行参观。在会议承办方的提议下,本次会议创新性地设立了专题分组讨论。与会人员主要围绕(1)溶液法元素及同位素分析(2)微区微量元素及同位素分析(3)微束分析技术这三个技术专题进行了更有针对性、更深入的交流讨论。

 

会议现场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