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朱显谟
2020-05-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朱显谟(1915.12.04-2017.10.11) 

土壤学家。上海崇明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0-1952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业化学系。1949年4月参加工作,198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江西地质调查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98年转为中科院资深院士。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水利部技术顾问。

  朱显谟从事土壤、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和国土整治方面的科学考察和科学研究工作60余年。在华南红壤成因、黄土区土壤、原始土壤形成过程、黄土中古土壤、土壤侵蚀、黄土和黄土高原形成及国土整治等方面的研究中提出了新见解。早年提出华南红壤主要是古土壤和红色风化壳的残留以及红色冲积物的堆积而不是现代生物地带性土壤的观点,后又从土壤侵蚀和沉积学以及华南的不同时期玄武岩上红色风化壳性征的对比中获得证明。系统阐明了黄土中土壤和古土壤粘化层的生物起源问题。对黄土和黄土高原的形成提出了风成沉积的新内容和风成黄土是黄尘自重、凝聚、雨淋三种降落方式的融合体,为整治黄土高原国土和根治黄河河害的有关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他提出的以迅速恢复植被为中心的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 字方略”(即“全部降水就地入渗拦蓄;米粮下川上塬;林果下沟上岔;草灌上坡下坬”),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效益,已被国家科技攻关试区广泛采用并在流域治理中得到验证。

  编著《塿土》《陕西土地资源及其合理利用》《中国黄土高原土地资源 》《黄土高原土壤与农业》等专著,参编《中国土壤》等书,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5项。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科院首届竺可桢野外工作奖获得者。曾先后被评为中科院研究生优秀导师、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工作者等。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