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高由禧
2009-09-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高由禧(1920.02.14-2001.03.03) 

气象学家。福建福清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0-1960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1920年2月14日出生于福建福清。1939年考入重庆中央大学地理系,1944年夏毕业,获学士学位。1945年到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50年代初,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气象组与叶笃正合作,从事东亚气候的研究,并负责领导东亚季风研究,发表了大量文章,成果概括在1962年出版的《东亚季风的若干问题》专著中,并率先提出青藏高原季风概念。在从事气候、青藏高原气象和干旱气候研究50多年间,在高原和东亚季风、青藏高原气象和中国气候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撰写或参与撰写了8部学术专著,发表了100多篇重要学术论文。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优秀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特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术团体活动,为九三学社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甘肃省气象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委员、大气静电研究专业组成员、国际云物理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研究委员会委员;第21届热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广东省科协顾问委员会委员等。担任过中国科学院兰州高原大气emc易倍名誉所长、研究员,中山大学教授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3月3日因病逝世。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