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陶诗言
2009-09-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陶诗言(1919.08.01-2012.12.17) 

气象学家。浙江嘉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0-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1919年8月出生于浙江嘉兴。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大气环流和天气动力学研究工作,并为我国天气预报业务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寒潮和梅雨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划分了入侵我国的寒潮路径,指出我国长江流域的梅雨与东亚的北半球大气环流的突变有密切关系。在我国最早将卫星资料用于大气分析和预报的研究,提出东亚季风是独立于南亚季风但两者又有密切关系的观点并系统研究了中国暴雨的活动规律、机制和预报。代表性著作有《夏季副热带天气系统研究》等。

  曾任中国科学院大气emc易倍代所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家环境保护局顾问等职。现为中国科学院大气emc易倍研究员。1964-1966年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等功和二等功;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198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三等奖,1992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12月17日14时1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