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叶连俊
2009-08-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叶连俊(1913.07.19-2007.12.02) 

地质学家、沉积矿床学家。山东日照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13年出生于山东日照,1933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37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后考入前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从事区域地质和矿产地质调查研究。1945年赴美国实习进修,1947年回国,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1949年转入全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1953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沉积学专业研究室。组织筹建了中国沉积学会,任理事长,创办了《沉积学报》并担任主编。

   毕生研究沉积学和沉积矿床说,而且在地层学、区域地质学、构造地质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和地球化学等领域也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发表了百余篇学术论文,10余部专著。在沉积成矿理论方面,提出了中国的碳酸锰矿层与硬锰矿体之间的衍生关系:陆源汲取成矿论;沉积矿床多因素多阶段成矿论和工业磷块岩物理富集成矿说等;同时还精辟论述了沉积成矿的地史意义,沉积建造的地质意义。对沉积系列,沉积序列,沉积过程,化学地史,沉积成矿系列、序列和周期,沉积成矿的边缘效应,砂金矿床的“富金岩层风化富集成矿”,生物及有机质成矿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见解和新论点。

   先后担任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泊学会、中国古地理学会、中国沉积学会等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等职;《地质学报》、《地质论评》、《沉积学报》、《地质科学》等期刊的副主编、主编等。并任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兼职教授,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地质专业人才。2008年因病在北京逝世。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