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马宗晋
2009-08-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马宗晋(1933.01.04-  

地质学家。吉林吉林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60-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33年生于吉林长春。1955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普查系,1957年起先后师从李四光、孙殿卿专攻地质力学,后从事中小型地质构造及石油构造研究。196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66年后转入地震系统,从事地震科研、地震预报、多灾种的综合减灾和全球构造及其动力学研究。是节理构造定性分析、渐进式地震预报模式和全球三大构造系统的创立者。地震地质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先后涉足研究节理的力学性质、分期、配套问题;湖北中新生代构造力学分析;美国与中国大陆地震的比较;地震的孕育和预报阶段的划分;地震预报学;全球地震构造系统;断块构造与地震网络;南美俯冲带显示的板条构造;地球变动的韵律性和反对称性;现今地壳运动问题;全球新-中生代构造等。在研究中倡导科学的思维习性与地震学的思维分析,近年来开展了中国中、新生代区域地质构造和现今地壳运动、地球三大构造系统和地球非对称性,以及大陆动力学的盆山原耦合等方面的研究。并对中国减轻自然灾害的系统工程;中国重大自然灾害及减灾对策研究等做出贡献。

  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与编著20余部, 曾获首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科学三等奖一次,中国地震局一等奖五次。

   先后担任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副主任、地质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顾问、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目前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任研究员。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